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在群里论道:马克思、共产主义,以及“伟大的爱”

即便是资本主义也需要遮羞布,法定节假日也是工人运动争取来的。所以这就是一个对抗互促的关系,而还没有到革命推翻的阶段。说要搞死谁谁谁,其实谁都搞不死。就像是你在路上遇到你的仇人,虽然利益关系很不对付,但本质上你们却是一种对抗互促关系,而不是敌我矛盾的、必须要用上暴力革命的关系(在这个时候使用暴力只会导致利益最小化)。很不幸的就是,人们在世界上遇到的绝大多数矛盾都是这样的“必须允许其存在的矛盾”。这需要我们牵制和监督对方,而不是杀死对方。民意不可以没有,但也不能泛滥,什么都不能过了头,要取一个最为平衡的最优解,逐步过渡到未来社会状态,这就是政治。所以政治相当于就是火候的游戏。

在以历史和社会规律为主的游戏中,个人的爱恨与利益只不过是一粒沙,抓不住,也没有必要去抓。这很残忍,但规律如此。就像有的人受了伤之后必须要截肢,这就是残忍的规律。当然,这跟人们的自我意志日渐觉醒+自我发展趋于完善并不矛盾,因为总体的规律会反映在每一个个体身上。整体大于部分,但整体是若干个部分组成的。在调节好自己与总体规律的关系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去追求最大化的个人利益,还是可以追求人类灵魂的完善发展,因为这本质上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唯一力量。

历史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但主观能动性也是不可抗拒的。这两个东西,本质上也倾向于对抗互促的关系——它们来自于同一个地方,并且在对抗过程中反映着彼此。这就是美妙的矛盾论。一言蔽之:二元对立统一。所以研究宇宙总体规律的学说,其实本质上并不会抹除任何人类主观能动性,甚至是情感的价值。如果这样做,那么纯属把车开到沟里去了。

有的人说马克思主义注重集体忽视个人,我只能说这样的人没有悟到马克思是最为注重人类个体灵魂发展的人。爱因斯坦不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物理学,他也照样如此,他也说我们这个世界需要更好的教育,更自由的学术空间,更为觉醒的灵魂。马克思也说希望有足够思维能力的人读他的书,而不是说注定有那么一群有足够思维能力的人能够读到他的书。在什么样的主题上,就用什么样的视角罢了。毛主席还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呢,实际上这些人全都是人类主观能动性极致的展现。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因为主观能动性是一个球,而宇宙规律是一个框。越是聪明的人越明白怎么把自己的球放进框里。世界一切问题都是如何把球放进框里的问题。

马克思那样的人如何注重自我灵魂的发展呢?很简单,一言蔽之就是从头到尾都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或者觉得自己最强就最正确。这样的人从头到尾只有一个目的,发展自我也发展社会,并且以最高效率的模式去执行。这是一个极为单纯的目的,而仅凭这一个目的,与大量的实际调查与斗争,就发展出了整个马克思体系。所以这样讲究总体规律以及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学说,其实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用,不只是与政治有关。甚至可以利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来分析自己日常的个人行为,而且并不会涉及任何“集体主义”的内容。所以他们扣的帽子名不符实。

苏格拉底的哲学,本来也就是在雅典的街头生长的。只有能在街头生长,走向大众的哲学,才是人民的武器。马克思在哲学上有一个最大的目的,那就是把哲学彻底变成人民的武器。人民的武器,那就相当于每个人发一杆枪,随时都可以扛着打,也并不会向你收费。所以根本不存在什么“不能用,用不得,太集体主义太根正苗红”什么什么的。马克思相当于一个造字的人,字存在在那里,就总是会被用到的。马克思是完全把自我的发展融入了社会的发展的人,所以让人容易误解,这一境界的达到需要抛弃什么自我情感,实际上不然,这对他而言是最好的自我实现。

这么说吧,爱因斯坦说了,决定一个人价值的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你能给予什么。一个人画画也不开心,一群人画画并且互相进步会更开心,对吧?人类自我的最大实现,就是社会的最大实现。这就是人类之所以为什么要有表演,要有艺术,要有学术,要有节日,因为人类是一个社会的整体,每一个个体的最高的价值都要在社会的整体中实现。当然,每个人的手段不同,对这一点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你爱一个人,会希望把全部的自己都给对方,对吧?爱着人类的命运共同体,也恰好就是这样的爱。只不过,有这样觉悟的人都被称之为伟人。在这个角度上,小圆那种人其实就是伟人。通过救赎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达到自我的最高实现,看似燃尽了自我,但不正好就是最适合这种人,也最独特而高效的方式吗?

小圆也爱小焰,而且正是因为爱才这么做。——正像《Magia》歌里唱的一样,人类的一切强大,都起源于愿望。最有力,也最灿烂的愿望就是爱。爱这种情感到了最后,就是伟大。比如母亲用身体在地震中保护孩子,这都是我们都知道却很难去细想的道理。

不是每一种爱都可以变成伟大,但每一种真正的伟大本质上都是爱。所以我从来都认为,只有能力而谈不上爱的人,是不能被称之为伟大的——比如那些人们津津乐道的征服者。

或许没有人说马克思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对全人类的爱与希冀吧?可事实就是如此。爱是难以发现也难以提及的一切伟大事业的根基。马克思假如只是有能力,那么他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律师,他不需要为任何人着想,但是他最终选择了全人类。能力不能解释这个问题,只有爱能解释这个问题,这样的爱就是信仰。所以爱作为人类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不如说就是那个人们一直在寻找的人类与动物的最大差异。人类一切最为高级的智能,都是通过最为热忱的爱与信仰来发挥的。所以,这样的爱,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属于主观能动性的,是属于这个独一无二的灵魂的。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一无二的信仰的灵魂的结晶,是人类对世界最为理性的希冀,是少年在17岁时就从笔下喷涌而出的热忱,而不是集体主义的暴政工具;是实事求是的分析,而不是万事只求最大最极端。而这一切,是凭借着能被称之为伟大的爱做到的。马克思主义是Te和Fi完完全全的合二为一,但是Fi部分大家所知甚少,大家只会知道这是政治是经济,这个问题在教科书上就该这么理解,别的都不重要。他们不会知道马克思在艺术和个人发展上的主张,也不会知道马克思内心经历过怎样的挣扎。可是Fi是我们认识一个东西的温暖人性的所在,也是为Te的实事求是确定的锚点。

INFP497:然而:这一切都是当年的马克思有感而发写下来的字字泣血的文章。

这样讲会不会太fi了。

我:也不会,马克思和鲁迅实际上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字字泣血的INTJ。哈,但是大家一般绕不开他们的Te,因为就连Ni都理解不了。诸葛亮写《出师表》,不字字泣血吗?我个人认为可以这样描述。鲁迅批判站在悬崖边缘的愚昧的中国人,不字字泣血吗?本来就应该结合人类灵魂与情感去理解的东西,不可以阉割。

Fi,本来就是一种情感的建筑,一种理性判断的基础。没有Fi不识爱恨,自然不会明白利害关系。这就好像我们经常说资本家坏,但是资本家到底哪儿坏?Te说他坏,他剥削工人;Fi说他坏,他践踏生命。践踏生命的画面是真实的,直至你内心,引起你的恨。可是剥削工人,是一个思维上的概念。思维代表事情,而不是人本身。所以历史书上寥寥几段话:这个人出生了,那个人死了;这个王朝覆灭了,那个王朝起来了,这样的表述是实事求是的,但也是浪费的。就连高度思维的人,最先指引这样一种人去投入自己工作中的热情,都是一种难以抗拒的情感。Fi就是每个人内在心理的自然情感过程。我最讨厌的就是把这一切都去掉,然后把一切有血有肉的人都变成没血没肉的人。这样的话即便是事情本身,都会变得没血没肉。所以为什么要渴求艺术呢?可惜的是,艺术产业往往没有去做自己最应该做的事。实际上真正完美的艺术,就是真正完美的Te。关于这些道理,我见过讲的最通俗的就是《被讨厌的勇气》了。

当然,异化马克思体系和共产主义的人确实造成了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只有绝对的集体主义,“1984”。然而那就相当于封建王朝的专制,只不过是给自己披了一张皮而已。一个从斗争中来,到斗争中去的学说,被利用到这种地步,相当于是自我背反。

所以一言蔽之,宇宙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是非常美妙,但又容易被误解的。我们的所有的研究都是在研究这种关系,所有问题都要回到这里。

评论(1)
热度(3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