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搬运】ESTP的Ni观

诚然,在认真思考这些事后,我整个人都会忧伤,有时还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我最终还是决心感谢上帝,他把我从如此之多看不见的危险中拯救出来,让我远离那些灾祸。那些灾祸本来我是无法逃避的,因为我根本不会想到它们就要发生,甚至不会想到其发生的可能性。

这让我重新想到了从前常浮入脑海的一个念头。当初,在尘世中经历各种危险之际,我开始看到上帝仁慈的安排,我们是如何在对危险无知无觉的情况下神奇地得到拯救。当我们陷入所谓的困境,不知道是走这条路好还是那条路好时,当我们想要走那条路时,却会有一种神秘的暗示引导我们走这条路,从而避开危险。不仅如此,当我们的感觉、倾向或任务明明已叫我们走另一条路的时候,心里头却涌现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念头,要我们走这条路。这念头如何发生,由谁发出,我们都不得而知。而事后证明,如果我们走了那条路,就是我们认为该走的路,或我们想象自己该走的路,我们早就万劫不复了。经过这般的思考后,后来我就给自己定立了一个规矩,无论何时,只要我发现了那些神秘的暗示或心灵的催促,要我去做或不做什么事,走这条路或走那条路,我都不能不服从这种神秘的指令,尽管我不知道除了这种悬在心头的催促或暗示外,还有没有别的原因。我可以举出我一生中的许多例子来说明这么做会获得成功,尤其是我在这个不幸的岛上后期的例子。此外还有许多例子,假如当时我能用现在的眼光去看的话,是一定会注意到这种神秘的暗示的。但是亡羊补牢,永远都不会晚。我在这里只能劝告所有喜欢思索的人,假如他们的生活跟我一样充满了异乎寻常的变故,或者没有那么异常也罢,都不要忽视这些神秘的暗示,不管它们是来自哪个不可见的神明。对此我不会予以讨论,也许还不能说清。但它们确然是灵与灵之间的交会,是有体之物与无体之物的秘密沟通,这种证明是永远不会被推翻的。

——笛福《鲁滨逊漂流记》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