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对避免INTJ燃尽自我过劳死的一些指导意见

(INTJ)如果不做精力管理就要像一团火一样烧尽了。

——我的INTP594朋友


建议同类们在陷入类似的困境时立即回看这篇文章。

大多数同类应该不会想到这个问题,即便想到了也不会在意。然而问题就是问题,并不因鸵鸟策略而消失。我越是看自己和看历史,就越能感觉到这个问题的实际存在。正如我的朋友说的一样,在我们人生可见的终点,有一个十分典型的悲剧命运很可能在等待着我们——尤其是对我们当中最优秀的那些人而言。

“一将功成万骨枯”,这话并不虚假,但我们依然要抱有科学的“我全都要”的决心,去摸索出相对而言最好的方法。这是Te的存在理由之一。因此,这篇文的主题实际上是讲述INTJ的Te应该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跳出“历史周期率”。因为历史上有太多如此这般的轮回,写这篇文是为了给同类们做一个针对性防护。满怀希望地往前冲,却掉进了眼前的坑里,是Te的典型弱点。想要让这样的事情尽可能不再发生,就必须针对性切入,形成体系,详细讲解。

历史上同类燃尽自我过劳死的一些案例:诸葛亮(INTJ514)、马克思(INTJ584)。不了解但感兴趣的,可以去查一下他们是怎么死的。关于马克思的一生,我尤其推荐张光明和罗传芳的《马克思传》这本书。

警告:本文不适用于一心想要利用他人的“INTJ”马基雅维利自恋狂,以及深陷泥潭,爬不起来也不想爬起来的同类。


同类普遍因什么而过劳死?

1、想做的事情太大,想学的东西太多,想搞一个完美的体系解决时代问题,触及了太多人的利益,和外界的冲突又太多,后勤线跟不上,精力全面分裂,身体越来越差,最终崩溃。(参考马克思)

2、因为感到被人欣赏,所以被他人提供的机会感动,被绑死在并不适合自己的项目上,被愚蠢的领导不断pua,骑虎难下,力挽狂澜,终究燃尽自己。(参考诸葛亮)

3、习惯性地爆种,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导致精神和身体的崩溃。(这是最普遍的一个原因)


同类过劳死的根本原因

1、缺乏大局观,舍本逐末。

2、缺乏己道主义的思想建设,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不能为自己而活,坠入魔鬼态,把自己闷死在传统里,做各种传统想让自己做的事情。

3、野心太大,盲动冒险,不仅放跑了最重要的问题,还用完美主义拖垮了自己的整个人生。

4、只是活在自己的思维中,不知道怎么体验生活,Fi-Se严重压抑。

5、学生思维,以为知就是行,用无限的学习逃避有限的实践。

6、只知道向前冲,被无限的飞沙走石迷了眼,忘记后勤线,不复盘自己人格的关键问题。

7、没有建立起一种正向的Te,而是充满攻击性的工作狂思想;只要无法完成工作,情绪就开始崩溃。

8、社交边界不明确,做了哑巴吃黄连的老好人,把别人的需求当成了自己的需求。

9、缺乏历史观,不学习前人经验,不听他人的劝阻。


意见:

1、通过融会贯通的串联和整合,不断养成自己Ni-Te的大局观,认知自己所处的局势的根本性质。在实践中出现任何问题,都要思考是否是因为自己大局观的漏洞。不要犯舍本逐末等一系列低级错误。

2、不要在发烧的空想中空耗自己,被Si传统打压、蒙蔽得只会自我设限地按照既定道路行走。如果你明明清楚自己有异于常人的洞察力和专注能力,却依然怨天尤人不肯踏出第一步,甚至宁愿只是定期领取他人施舍的尊严,那么你就是非常愚蠢的。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那么你人生的堕落就怪不了任何人。

警惕你大脑中过多的纠缠成一团的想法,不要去听悲观失望的声音,要去做当下能够让自己满足的事情。不要因为重压而对自己破罐破摔,要分清楚传统当中那些可以不照做的部分,然后让自己的灵魂在这空间中生长。

3、在人生早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作息要规律,饮食要营养均衡,同时要保证运动量。在心理建设方面上,要把完美主义当成自己一生的敌人,趁早改掉完美主义。最好不要抱有任何对完美理想的幻想,即便有也要将其削减到现实能够争取的程度。不要把每一个细节都纳入计划和必做项目之中。不要为了追求理想而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这样只会导致更大的幻灭。

从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人生。不要把自己当成一台实现愿望的机器。做事要讲节奏,要像跑马拉松一样做事。不断学习和迭代实际地去做事的方法,与渴望一步登天的幻想划清界限。如搞学术,不要想搞百科全书,而是要针对性解决火烧眉毛的问题。你如果能把这方面搞好,之后你的回报就永远不会低。

找到完成事情的自然姿态和节奏,然后保持这种节奏。效率实践中要以这种节奏为上,其他的东西都在第二位。不要轻易去做破坏节奏的事情。如果无法形成良好的节奏,那么就是条件不足的原因(并且常常是因为精力不足),可以先退下来,休整一番再尝试。

4、不要一上来就摘星求月。先从小事做起,充分体验小事能带给你的经验和成就感,然后逐步加码,小车换大车,逐渐掌握做大事的方法。需要休养生息养精蓄锐的时候,也可以先做小事,逐渐掌握自己和外界的规律,然后再进行突击。

5、践行己道主义,为自己而活。保有足够的自我认知,并且不断深化这种认知,从而找到灵魂的方向,脱离传统的约束。尤其清楚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从不同之处的基础上分出什么是自己追求的,什么是他人追求的。不要像一个独裁者一样,强迫自己去做一些实际上与自己无关的,而且没必要的事情。当一些事情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时候,不要苛求自己,而要想到这件事情根本就不属于自己的可能性。

把“本我”与“非我”分成两个区域,尽可能多在前一个区域中生活,并且灵活应付来自第二区域的控制。不适合自己,并且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可以全部推掉。没有天赋的事情,就交给别人去做。要清楚意识到什么是“自己此生必须要做,并且只有自己能做”的事情。要明白这种事情代表着自己的灵魂。

持续自我投资,而不是持续投资外界。要明白必须先搞好自我投资,才能搞好对外投资。不要盲目寻求外界的认同,不要为了可笑的理由改变自己的形态。你必须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否则就是逃避自己人生的责任,终究会被自己和外界拖垮。永远不要自作多情认为自己做的事一定会被大家认同。永远把自己奉为最高指挥官,不要让任何人骑在自己脖子上指挥自己。

6、一定要学习历史,以史为鉴。学习前人经验,尤其看那些与你人格相同的人是怎么做的,是怎么死的。在这过程中的发现要记下来。与你相似的也都可以看一看。用历史案例结合自己的本质目的来进行决策,这样就很难出现问题。

7、要记住,无法在信仰领域中锚定耕耘,是Ni的永生大患,而且容易时时复发。年轻的时候,对于各种事情可以多多尝试;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自己真爱的领域之后,就必须锚定耕耘,不能再留恋以前那种四处游荡的生活。

如果你发现你的人生中有太多任务,这些任务往往就是四处游荡的副产品。尤其要注意这种副产品是不是与过多的读书学习有关——如果是,那就说明你还太幼稚,你没有认清实践的本质,你在逃避实践。要记住,能够通过深度工作做出实际性的项目,比读书学习更重要(尤其是在火烧眉毛的时候)。最好把自己的精力都收束到战略重点上,针对一两个利害相关的项目进行突破。真的放不下,但又不算是重点的事情,可以用战略支线的模块补充,但不要本末倒置。

如果在工作中非常容易分心,那么就使用效率工具去辅助,使用滴答清单来进行专注,并且用提醒词来提醒自己,如“下决心、抓注意”(这是我在这方面最常用也最好用的口诀,能够迅速拽回自己的注意力)。

8、以提升生产力为基础来进行个人提升。合理利用效率工具提升生产力。更多利用手机和电脑处理工作,而不是仅仅依靠纸笔。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一切能够帮助自己做事的工具,然后把这些工具组成战略矩阵,构建平时生活和工作的秩序基础。要记住,有时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就可以提升很多的生产力。

9、永远明白只有自己才能全身心地掌控自己。用自己的整个人生塑造一个安定可靠的内稳态,让自己成为自己的港湾。不仅要锻炼自己的方法,还要锻炼自己的灵魂。要在灵魂的基础上锻炼方法。

培养自己的心理承受力,不要因为一点风吹草动就火急火燎。用逐步加码的方法,以一切可能的渠道锻炼自己的心理。遇见让人十分不安的事情,或重大危机的时候,不要自溃,要敏锐地捕捉自己的慌乱想法,然后将其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而不是被其所引导。既然连自己的坏想法都可以不甚在意,那么也不要过多在意来自外界的坏东西,要像在空中撇开苍蝇一样将其轻轻撇去,然后将目光坚定凝聚在你所关心的事物上。

10、真正意识到重要决策的价值,并且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做选择。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也不要在高兴和着急的冲动中决定事情。不要只是凭着自己一厢情愿的愿望去做选择,一次次承受惨痛的失败也不回头。不要一上来就啃大骨头,可以用小的决策锻炼自己做大的决策的能力。到了真正要做大决策的时候,要确保自己状态良好,有足够的自察和调查工作经验。

11、不要被自己欺骗。你的大脑很可能经常欺骗你。因为你的大脑过于活跃,你很可能在工作中给自己层层加码,甚至对此全无意识。不要把活跃的大脑当成取之不尽的宝库,要学会养护它。即便它想活跃,有时也必须打断这种活跃。在休息中最有必要的就是给大脑放假。

12、随着战略的进展,不断补充自己的视野盲区,尤其是关于战略重点的那一部分。永远不要安于现状。当一个问题出现的时候,要更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这种原因是更为可控的。无论是什么问题,当问题出现,就要思考这个问题是否对应着自身的盲区,尤其是那些人格特性导致的盲区。这样一来,你会比大多数人都更加谨慎和自由。

13、减少无用内耗,不要在“到底要不要展现能力”这种乱七八糟的小事上纠结来纠结去,要围绕着自己的重点需求做决定。不要在莫名其妙的地方上耍小聪明。说话要平实直白,不要玩谜语游戏。做事情不要绕弯,要大刀阔斧直切重点。如果你没有这个魄力,就持续练习。不要用莫名其妙的Ni把自己的Te拖死。

14、不要一直拖着不做那些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是这样的话,要意识到这种心态背后是自己深深的懦弱和无力。不要用愚蠢的理由说服自己一直活在舒适圈中。想做的事情尽早做,但不要冒进,而是尽早开始并做好准备。在做事中获得更多的能量。如果能够通过做新的事情来打开格局,你就能学会怎样更好地处理过去和现在面对的问题。同时要尽可能尽早解决那些会产生麻烦的问题,最大程度避免“事生事”。

15、不要把自己变成老好人,不要因为无关的人而产生没有必要的精力损耗。不要在工作中包揽一切。不要被他人提供给自己的机会轻易感动,永远不要当阿斗的诸葛亮。即便能够明确感受到一个人对自己很好,也要理性思考对方是否真的是自己需要的人。

看见别人有需要帮助的事情,不要为了证明实力而盲目包揽。绝对不要因为助人而让他人侵占自己的社交边界。尤其要注意不要把自己变成“浏览器”,变成那种一直为别人查资料、讲解知识的工具。你的这种能力可以让你成为一个很好的老师,但你所遇到的大多数人却未必是很好的学生。如果有太多人向你求助,你可以直接不理他们,或拒绝他们。

意识到自己的助人之心背后也许存在着对自己过去遭遇的不甘以及虚荣之心。如果这种东西确实存在,那么不要以这种心态去助人。用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的方法(比如写观点文章)去助人,而不是让自己被一群吸血虫吸血。对吸血虫要凶,要狠。让自己有过多损耗的关系(尤其是那些从之前的成长阶段中带出来的关系)要当断则断。如果有人要吸你的血,但又必须相处,那就尽量别理。

16、你的精力既然是有限度的,那么就要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明确自我边界。把自己当一个有尊严的人看,不要自我践踏尊严。可以信任别人,但不要全然信任(意思是认为任何人完全没有问题,可以托付)任何人。遇见讨厌的人,不要去刻意交往,更不要以为自己的讨好是聪明的表现,因为那只会恶心到你自己,并且助长他人的气焰。

如果有人说出令你讨厌的话,你可以不理他们,或者反驳他们。如果讨厌网络上烦人的打扰,也可以进行拉黑,以及评论区和私信管控。

平时要注意会不会让他人拿到自己的把柄,要控制关于这一点的风险。应当保密的信息应该严格保密,不要抱着试探的心态让别人知道。不要在众人面前撕开伤口,因为这样只能招来苍蝇。如果已经招来了苍蝇,就及时止损。

17、可以让自己学习鲁迅和马克思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INTJ,但不要让自己陷入与流氓的缠斗。流氓来了不要怕,但也不要过于激进。不要只是为了对抗恶人而对抗恶人,要把价值观立场加在自己的实际项目之上,用集体建设性(Te)让更多人理解。对水平太低的碍事者,绝不要与其辩论,要直接一脚踢开(意思是指用最快捷的方法让对方远离自己的领域,不要去管他)。

18、不要总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要建立支持自己的共同体体系,让自己像航船一样可以停泊在那里休养生息。不要执迷于不适合自己的共同体,因为那里面基本都是吸血虫。如果缺乏支持体系,那么就立即着手以自己为核心建立这个体系。

围绕着自己关切的关键领域建设属于自己的共同体,只对那里面的人和你作品的观众真正敞开心扉,这样就能获取最多的能量,同时也避免最大的伤害。快乐的时候有人分享,想骂人的时候有人和你一起骂,这是相当重要的能量回复源泉,并且不至于让你的人生成为一个孤独的悲剧。

19、用自己的能力和项目吸引他人(最好是同类,因为只有同类才有足够多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执行你的任务)靠近,培养自己的追随者或实际属下,用一套方法体系去训练他们。遇到了想做的事情(尤其是不一定偏要自己做的)又走不开,可以考虑交给他们去做。

在一切非重点的任务上都更多指派别人,更少操劳自己。在训练别人的过程中磨炼他们的能力,这样就可以逐渐把更多责任交到他们手中。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么需要反思你的战略很可能有根本性的错误,你是在单机。

20、小心Te为你设下的“高效率毒瘾”陷阱,不要一直往前冲,然后把砝码越加越高。如果意识到了这个情况的存在,就立即打断它,不要犹豫。把休息当成必须严格执行的任务,每天都下决心让自己休息。在休息过程中要闭目养神,也要活动身体(最好找满足这两样的活动去执行,如冥想和有氧运动)。利用效率工具规定小段休息和大段休息的时长(如有需要也可规定具体安排时间)。

有天然的休息机会就要立即抓住,要像抓住一个事业机会那样敏锐。现在没有什么可做的,那就不做,用这段空闲期来调整节奏。把休息培养成绝对的习惯,直到能够全身心融入美好的休整时光当中,感到精力和创造力都得到恢复和滋养,生命重获弹性,并且有新的想法自然流出。休息到承认休息的好处,让你本能地渴望休息。去体会“人间至味是清欢”的真谛,去享受“丰富的宁静”。

21、更多使用Fi-Se去体验生活,而不是用Ni-Te架构生活。去发现那些看似没有意义的小确幸,去感受这种微小的幸福带给你的体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尤其是养宠物、做手工、摄影、旅游、吃自己想吃的东西等等——只要是你想要体验的,有生活感的事情都可以。闭上眼去舞动,去感受,在每一刻的体验中找到流动的生命力,找到对世间美好事物的热爱。去融入生活的每一个当下的情景,成为人生画卷图景中的一份子,而不只是远远看着。

更多地为留存当下而去记录。——此刻天空有着怎样的云?今天你的心情怎样?如果有一件可以满足自己,并且很方便做的事情,这件事情是什么?像发朋友圈一样向他人分享你在当下的所思所感,而不仅仅是分享有实践意义上的思维模型。这样你会发现,你思想和精神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在逐渐放松,你也逐渐在世界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有了对生活本身的期待。即便只是休息和睡觉,也可以用Fi-Se的方式去尝试,将自己沉入细小的情感流与感官的交互中。这样一来,你可以发现许多平时无法发现的事情。

PS:为了更快进入这种状态,可以去适当观察并体验ISFP的生活。另外,建议在万物生长的春天和清爽的夏天抓紧体验这种Fi-Se。

评论(5)
热度(167)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