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中国人精神生活的困境

目前中国人精神生活的困境在我看来大抵如此:

困于上有老下有小传统生活的上一辈人,对于时代新变化的实质,以及可以掌握的新的生活方法,基本是什么都不懂,也没有足够的驱动力能再驱使他们学习。他们能够接触的唯有新事物的表面,并且有非常大的抗力抵挡新事物在自己的思想领域中生根发芽。

稍有能力的、已经学有所成的中年人,虽然也许可以创建自己的体系,但很难保证能否一直走下去,以及有没有走错路。实际情况是,这种人很容易丧失动力和掉入陷阱。他们要考虑的问题,普遍只是知识的资本价值,而不是知识的精神价值。

现在还困于应试教育象牙塔中的学生,跟上一辈人一样,也基本只是被动接受冲击,什么都不懂。他们有学习的能力,然而在很多情景中,却莫名其妙地被剥夺了学习的权利,眼中几乎看不到任何能走的高效道路。他们也许会自发地思考知识的精神价值,然而常常是一种极为情绪化的理想主义,是对现实的刻意嘲笑与反叛。

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大抵就是这样三层完全割裂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国家不管有多么辉煌的文明,其中的知识遗产也难以被解放出真正的价值。令人更加不安的是,在这个结构中反映出了一种“各阶层之间互相抵抗和仇恨”的潜在联系。对目前的我而言,也很难找到调和他们之间矛盾的方法。

评论
热度(4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