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和朋友聊天:经济的真实定义

现在还有好多人觉得经济就是钱啊。其实广义的经济就是一切利益与利益活动的总和。你有没有看过《经济学园》?虽然是讲经济学的科普子供番,但其实里面格局有点大,讲的其实是如何高效率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难题获取更大的利益。虽然这个东西我不怎么喜欢,但这种经济眼光我很推崇。那么经济其实本质上就是一种Te,Te的职能就是负责处理这些问题。

在Te的职能问题上,可以说这个功能的经济基础,就是很多人容易把它理解为资本家的原因之一。如果要脱离这个资本家的框框,就必须看到经济的本质。跟Te被妖魔化一样,经济也遭遇了妖魔化,被抹黑成“单纯是关于赚钱的学科”。这跟资本主义时代带来的很多社会问题是有很大关联的,属于是人们从社会问题中得到的一种感性认识,并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另外,中文的经济和英文的经济根本定义上也不尽相同。

我个人认为只讲利润的经济,只以利润为主体的经济,不是真正基础根本的经济。因为利润其实是利益的一部分,是它的一种非绝对表现形式。而且就算是最狭义的经济,以利润为主体,其实本质上也应该是讲资金的活动以及市场规律。

关于广义和狭义的经济的定义,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中央的财经频道(中央二套)。这个频道不仅固定播出一些市场研究节目等等,而且还有各种教人精打细算的生活节目,以及帮人拓展效率思维的综艺节目,甚至是帮人辨明真伪解决问题的辩证思考栏目,我从小看到大。所以说,这些其实都是经济的一部分。只是说,很多人没有去思考到这一点。

利益活动的规律以及对利益的把握,当然是人类一切生产活动的基础课题,并且可以推动人对唯物辩证法的思考(唯物辩证法就是用来帮人理性地认识客观情况,获取利益的)。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经济在教科书上的定义:“社会物质(金钱和生活资料等)生产、流通、交换等活动”,其实还是格局略小,不能鼓励人们在这个领域上更深地思考。

在《经济学园》中,管理个人时间也是经济观点的一部分。个人时间并不是社会上可以被生产出来的物质,但它是生产物质的基础因素之一。所谓饮水思源,找井挑水,就是这个道理。经济学,就是一门以利益为主体,对人类社会追根溯源的学科。正如历史学是以时间为主体,对人类社会追根溯源的学科。

评论(1)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