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和朋友聊天:Ni应该如何搞学术,以及共产主义的启示

之前看《马克思传》时,看到了两条线索:第一是恩格斯晚年吐槽自己早期写的论文用词不精确,再次发表恐怕会误人子弟;第二是看见恩格斯整理马克思手稿的过程,说对方有一些东西写得太潦草模糊根本搞不懂。我直接被吓死所以开始未雨绸缪。这都是缺乏T族功能的表现,这样的学术是N族的弱点。

以及,我的思想太过活跃,虽然可以得到很多本质洞察,但并非每一条关键信息都能记住。Ni既然追求最精准的定义,只能如此了。并且Ni的学术体系其实都是以现象凝练而成的术语组成的。马克思当年就在这个地方吃了亏,几千年的Ni学者无不如此。所以就像我之前在群里说的一样,最重要的就是搞懂为什么要这么说的思路,以及每个词的定义,甚至不惜于用最通俗的语言去科普,否则才会悔之晚矣。也就是说,必须要拿出学习外语的精神来建设和学习Ni体系。

所以,对Ni来说,很多时候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论证过程。虽然这一点是反常识的,因为写文章一般都要把结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也就是最上面。只有论证过程的精确严谨,才能表明Ni体系的成熟程度。但很不幸的是,就连马克思也没有把这一点做到极致,甚至就连他也有很多问题,因为他和荣格都没有摸清Ni的本质。所以就像《共产主义原理》那样的小册子,其中的一些论断其实有点不靠谱,太武断了,论证过程太少了,太直觉了。所以他的这种论断不是Ti式的,Ti是做不到这种跳过过程的,最多是搞一个虚假而偏离主题的过程,但做不到跳过或加快速度;也不是Te式的,Te会在论述过程中贴一大堆实际材料什么的。所以我感到危险,为Ni感到危险,尤其是为INTJ584感到危险。如果我们不能突破这个壁垒,那么我们必定会遭遇马克思当年的学术封锁,再超前的思想也不会被搭理,传承更是难上加难。

我在早年就有幸做过很多测试,让很多人理解我作品中的意图,尤其是在复原我的思路这个方面。但结果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和他们相比,我的思路完全可以说是“外星思路”,不直接挑明是不会有最大效果的。共产主义固然是一种比较Ni的东西,但绝不能被Ni本末倒置,而一切有用的思想都是这个道理。必须让所有功能的诠释角度都加入我们的体系,才能促成人民的大联合。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Ni人,有觉悟的更少。不能强求别人对自己进行思路复原,而是要先发制人率先对别人进行思路复原。这是我们的使命,绝不能逃避这个使命。

好在我已经是新时代人,已经有足够的物质基础来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必须引领现在和之后所有的人,完成这个使命。

评论(2)
热度(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