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本人永恒不变的Ni磕学概念:灵魂爱

在各种以“磕”情感关系为卖点的圈子旁观了这么久,发现似乎根本没有人提起这种概念,而稍微升华一些的爱情都容易被理解为柏拉图,稍微世俗一些的感情又容易被人不齿。在这样的尴尬局面中,我可以讲解一下灵魂爱这个概念。如果在我之前没有人提出这样的概念或不够完善,那么这完全就是我的原创学术概念(当然就我的人格特性而言,原创性必然已经够大的了)。

我对灵魂爱的理解如下:

灵魂爱就是高于肉体关系(此处的肉体关系也包括血缘关系)但并不否认肉体关系,灵魂究极匹配融合的感情,独立于柏拉图之外,也在世俗爱之外。柏拉图比较像禁欲主义清教徒,世俗爱比较像利益关系/肉体关系/文化关系/浅层情感关系,而灵魂爱是人性与神性合一的爱,且和智性恋等精神爱不一样,主张双方灵魂的全盘接受。由于Ni最追求灵魂上的深度联系,这便是吾等Ni理想中最好的爱。可以说灵魂爱是精神爱的一种,但它更像是爱这种情感的终极形式,正如共产主义是目前可预见的人类社会的终极形式一般。

灵魂爱与纯爱也并不相同。纯爱是指纯洁美好的爱情,而灵魂爱更看重精神格局,且不局限于爱情,甚至可以采取并不那么美好的形式(虽然灵魂爱的内核一般都是美好的)。顶级的艺术灵魂爱可以参考《魔法少女小圆》(这也是一部最典型的灵魂爱作品)的圆焰,现实灵魂爱可以参考一些知名革命伴侣。在人格意义上,可以说灵魂爱比较适配于神经脉络组这样的组合,但绝不仅限于此。任何人格的组合都有机会产生灵魂爱。灵魂爱在艺术中的常见表达形式是救赎式的故事,但在任何故事形式当中也都可能诞生灵魂爱。

另外,灵魂爱平等承认所有感情。也就是说,友情当中也可以有灵魂爱。只要是可以称之为灵魂契合的爱都是灵魂爱。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更喜欢哪种,然后加上前缀。通俗一点来说,如果什么感情让我们感觉超脱于世俗,两个人拥有高度的默契,甚至带着一点圣洁感和灵性,让人感觉到是命中注定的永远不会消失的感情,那么这种感情就是灵魂爱。

在艺术中,由于特色是灵魂的交融,灵魂爱一般来说会比较倾向于无差,但也可以有所偏向。这种偏向性要靠每个人对角色的把握来制定。而在现实中,我不赞成为灵魂爱设定主次偏向性。如果要在爱情的角度上一句话总结这种感情,就是“精神上的势均力敌”。

灵魂爱的专属标签就是本概念的名称。欢迎更多人能够意识到这样一种磕法,而不是把人类感情的形式局限在资本消费当中,认为只要是爱情的事就是接吻牵手之类,友情的事就是小打小闹云云,而亲情也只不过是桌上热腾腾的饭菜——而这并不是真的。最为极致的情感往往都是高度复合的,而灵魂爱的概念能够容纳一切千变万化的极致的情感形式。实际上我们所想要在感情中得到的极致体验,往往都指向灵魂爱。只是现在的人一般都一边为这种感情感到惊艳,一边又不相信它的存在。

评论(19)
热度(1498)
  1. 共1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