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我为什么发展INTJ优先于INFJ

之前有INFJ问我能不能多写一些INFJ相关,我的答复是现在还不能,并且以后也未必会这么做。在Ni这个功能本身的研究上,我可以把INJ结合起来讲;但假如专让我讲INFJ,我恐怕应该不会干这个工作,因为这并不是多么让我感到感兴趣的人格。我在这里要讲出一个事实:我最喜欢的八维功能是Te。Fe是Te的对立功能,那么一切不言自明。

以下是我发展INTJ优先于INFJ的具体理由:

1、INFJ的辅助功能是我的盲点功能,优先级自然靠后,研究也有天生障碍。对于这个我人生中不容易用到的功能,我没有什么好奇心。

2、INFJ想要追求的东西,对我而言比较“虚”。实际接触证明,INFJ的模式似乎偏向于更加纯正的“Ni”:出世、平和安宁、为了维护群体所以知而不言、缺乏能量而难以负担大块工作,这些都可以用来形容他们,却不怎么能够形容INTJ。普遍而言,在我所要求的综合素质(比如自我破局的能力、实践发声的能力)的方面上,INFJ的得分基本都低于INTJ(作为同一阳面组,甚至可以说,在我观测到的样本中,一些ISTP的深入思考建设能力强于INFJ)

许多INFJ更喜欢过岁月静好的生活,不愿与大众传统割席,有的甚至对人格理论抱有敌意,甚至会讨厌我这样Te很强的人。所以从各种意义上看,不打扰这样一个群体是正确的选择。他们没有像Te一样源源不断拽着人向上生长的驱动力,而是喜欢所谓“灵活地满足”,这一点与我们的价值观是有很大冲突的。我并不像他们那样理解Ni。Ni是我的舰载机,Te是我的航母,舰载机必须要在航母上起飞。

众所周知,判断功能本身就更加倾向于价值观的构建方面,因此这个矛盾存在着不可调和的部分。有一个INFJ甚至一边想靠近我,一边拒绝我所推崇的Te果断的价值观,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想再掉入这个陷阱。实际上,一个确定了自我方向的Te在被拒绝之后基本只会换人,而不是思考自己的错误;错误在之前就已经被思考过了。我认为想要跟着我一起学习的人,都应该具备改造自己的价值观,以及立即行动的觉悟。如果讲一两句话成不了狠人,那么讲一万句,也只是差不多的效果。Fe也许会“狠”,但那不是我们推崇的那种狠;并且某种意义上,我很受不了Fe那种高压锅爆发一样的发狠。许多Fe人为此而自满,我只能更加敬而远之。

在人生经历中,我遇到的两个最差的INFJ样本是这样:一个是在公开场合看见我搞人格就上来骂我,一个是说自己的人生就是为了追求快乐,胡言乱语,不想发展。因此,我已经产生PTSD。相较而言,INTJ当中即便是最差的样本,也至少与我存在着大方向上的对应;因此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收益多寡的问题。

3、INFJ更需要源源不断的情感支持,更把人生的重心放在融洽的共同体中,更难斩断与情感吸血虫(Ni早期人生几乎必定遇到情感吸血虫,不过这一关就没法发展)的关系,因此行为不好控制,这样一来觉醒就更加艰难。INFJ415本人也向我承认,在这个处处是压迫的大环境(尤其是核心为Si-Fe,又时而推崇Si-Te的中国社会)下,Ni的成长需要极为激烈的斗争,不是待在原地搞退让就可以的;但Fe的行事风格倾向于改变自身的形态满足他人,这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面对很多自愿留在原地的情感人,Te虽然可以强行上去施加影响,但是往往只会遭受情感人的反抗,这也是事实。因此还是回到我所说的策略:最好先别碰。——当然,假如有确实有觉悟的INFJ找到我,想要改变自身,我一般会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至于能做到多少,我一般不会抱太大希望。这种希望不会超过我对同类的希望。

4、因为我们的天赋(我们最强的天赋就是形成战略性的思想体系,解决棘手的实际问题,推动生产力的提升)原因,人格发展学领域的主力军注定是INTJ。INFJ虽然能提供很大的帮助,但从我的经验来看,很多INFJ在人格领域中,都没有像我的同类那样希望利用这一套来发展自己,基本只是搞搞同人之类的。因为他们对思维的需求普遍不大,那么很难引导他们像我们一样来做这些思维工作。只有这其中的个别人,对我而言是比较好的同事。另一方面,从目前的情况而言,我连我的同类都难以全部教导,更别提分心。

5、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INFJ朋友似乎有点不太想理我。我的Te一旦察觉到了,就会尽量避免找这样的人形成战略同盟,哪怕可以与之灵魂共鸣。——总的而言,就是因为他们的情感易被伤害,以及缺乏Te向上力的原因,容易让我自然而然远离他们。


最后,在这里贴一个实际场景的案例:

我:你的这个做法是不对的,应该尽早改掉这个做法,要不然你会害了自己(从同样的Ni出发开始讲)

INTJ:(思考)是的,你说得对(甚至有可能回去之后给我写一篇小论文)感谢你指出这些我之前没有发现的东西,我确实认为你的作风值得我学习,我不应该再这样损耗自己了(即便是初中生都可以是这种水平)(平时还会与我进行各种有关案例的交流,不会担心他们没有驱动力)

而INFJ:……我不理解,为他人着想怎么会不对呢,像你说的那样活着是很难的啊,为什么人们要互相对别人的人生施加控制呢,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带着狐疑的眼神看着我并且害怕我)(这是他们的普遍状态,即便是大学生也一样)

常常话不投机半句多,所以一切不言自明。

虽然我对INFJ有这样或那样的疑惑和不信任,不过还是有一条道路可以走:那就是假如我遇见了真正有觉悟有实践力的INFJ,我自然就会与对方结盟。这个要看我对对方的判断,而不是要看对方对我的判断。所以,目前的局面虽然很无奈,但对我而言也只能如此。以上,我对这个问题的答复就是这样。

评论
热度(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