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概念:Ni学习观

知识在被知道之前,就是未知。学习应该主要是触及未知的过程,而不是触及传统的过程。一些传统对于孩子而言也许是未知,但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早就不是未知,因此学习的成本极低,带来的收益也极为有限,难以培养这个社会所需的各种各样的人才。传统就像是森林中一代代人走出的小路,以生存的最低要求规范人的行为,忽视了森林中那些未知的奥秘,故而难以产生物质和精神的创收。因此,这样约定俗成的东西,并不算是真正的未知,也称不上是一种真正的学习追求。

假如说学校是一座村庄,教师就应该是把学生难以触及的外界信息带给学生的船夫,而不是教导学生只走同一条传统道路的家长。当一个世界的人人都只讲传统,那么传统就到了极致。传统到了极致,便就是恶俗,是另一种极端,因此已经违背Si维护社会平衡的职能。

就像农民害怕离开自己的土地,Si倾向于以负向的、回避的思维来完成风险调控,因此容易过头,乃至是陷入“只要闻到风险因子就一顿打压”的情况,这也是很多中国式家长歇斯底里的根源。真正的社会平衡结构,应当是容纳多元化的位置和经验,进行实事求是的风险调控,而不是回避所有风险。回避所有风险,将会最终导致对人的个性的扼杀。当人的好奇心已经被扼杀,这种内驱力就再难发生。这就是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并不缺传统式的家长,而开明的教师却是极度稀缺的。我并不同意所谓“教师如长辈”的观点(我只认同应该如同对待长辈一样尊敬合格的教师这一点)。实际上,教师根本不需要成为学生的第二个家长,因为家长式的教育必将涉及Si的传统权威,这种东西将会给后代带来过大的压力,尤其是对那些Ni主导的人而言。

一个人的胆怯,将有可能导致他身边许许多多人的胆怯。Si将自己传统而害怕风险的特性传染给了Ni,让天生应该承受一定风险代价的Ni陷入了严重的“发烧”状态,思想和行动都一团乱麻。本该在风暴中成长的鸟,就这样折了翼,如同中国旧社会裹小脚的妇女。现在还有数之不尽的Ni人,在这传统的大山之下,灵魂被压得支离破碎,濒临疯狂,濒临毁灭。他们当然知道求救,但传统给出的范式答案是:没有人想要求救,大家都很安全安宁,因此求救无效。

然而,人还是有那样一种生存的本能,所以折翼的鸟还是会忍着剧痛行走。他们向我求救,向整个世界求救。——可是,谁能救他们?——靠传统力量?靠政府力量?靠公知力量?——他们自顾不暇,无法救你。——为什么无产阶级要自我解放,而不是靠其他阶级去解放?因为利益一致的关系,一个人类群体本身的困难,要靠这个群体本身去解决。就像《国际歌》中唱的一样,在实践中我只总结出了这唯一的答案:没有什么救世主,应付困难只有靠我们自己。

本该是变革力量的人却被压折了翅膀,因此要把骨头先接上。最懂得我们内部构造的人只有我们自己,因此只有我们可以对自己做这种“外科手术”。在意识到了这个事实之后,我认为我们有责任改变这个局面,而且刻不容缓。而我认为目前最好的一个方法是:当一些传统式的教师不再称职的时候,我们有觉悟的学生就自己成为教师,甚至自己成为自己的家长。我们要以各种各样合理合法的方式发起思想运动,传播火种,汇集变革的力量;而这就是所谓“新五四运动”的含义。这也是我的“Ni己道主义”(即:以自我灵魂的发展倾向为重,不将自尊的核心建立在外界之上;自己即为自己的接纳者和授权人,自己便是自己的港湾)的观点之一。如上,就是我打破Si传统的Ni学习观的基础。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传统的力量日益微薄,而我们每个人都越来越急需获取各自需要的东西;Ni式的自学,应当顶替Si式的传承,成为未来学习方式的主流。这是历史的趋势,也是我们Ni人必须顺应的未来。因此,我们应该做好准备,明确自己应当走向何方,迎接乘风展翅的那一刻。有了这样的思想独立,才有未来的经济独立等一系列独立的稳固,才能最终与Si分庭抗礼。Ni终其一生,就是为了寻求这样的“独立、内稳、确信”。

评论(2)
热度(9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