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INTJ经验资料】我选书的标准

这些经验是我读书百本,多年总结而出。迭代到今天,认为已经够用,恰到好处,所以分享出来,希望快准狠地解决许多同类一直关切的相关问题。

总结:最好找那种老牌学者和强大的实践者写的书,不要进入歪屁股意识形态渗透区(现在很多人喜欢打着深度思考和终身学习的旗号搞这个,同类尤其小心,这不是真正的Ni-Te,而是一种来自于美国功利主义快餐文化的东西)。找的书自己读起来要舒服,要精简实用,要让人感觉到豁然开朗;就像流星带着拖尾划过夜空一样,阅读之后会产生长期收益,能够打开格局,甚至可以成为以后学术工作的长期引用材料(或者说至少让你想推荐给别人)。如果能满足这些条件,这本书就是万里挑一的了。这种书就像人间的天才一样,能够为人带来最高效率的收益。


1、涉及关键领域(战略重点)或需要关心的其他领域(战略支线)。

举例:对我来说最关键的两个领域是INTJ584和马克思,而其他领域是人格发展学、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和政治学等等。我最重要的工作都放在第一块,而其他工作主要放在第二块,用以补充主线,拓展格局。

2、这本书来自于“顺藤摸瓜”,有我接触过的作品或人以及其他可靠信息可以证明它的质量。

3、没有明显的常见雷点,如明显是无脑商业营销潮流产品(有的商业作品是可以看的,这里着重突出“无脑和过于潮流”)、书名很低端、作者是著名公知、书内有一大堆吹捧之词和灌水等。

4、写作者拥有足够令人信赖的证据,最好是有节操的老牌学者(如《乡土中国》的作者费孝通,和《中国哲学简史》的作者冯友兰。中国学者的话,按照这个年代与社会关系的谱系去找就可以)和强大的领域一线亲历者(包括那些在实践中产生智慧的、不是学者的人)。另外附加条件是最好是同类(如马克思和罗伯特·麦基。在我看来,这两者的思想方法都非常Ni-Te,所以即便领域不同,读起来也非常畅快)。

5、部分章节标题能够勾起我的兴趣,实际阅读体验也恰如其分。

6、阅读过程中让人感觉到有一种如入清泉一般的清爽、流畅与豁然开朗,没有干巴巴的卡壳感,不会让人厌烦或厌恶。

7、能够回答或解决我一直持有的一些关切问题(比如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共产主义是什么,读了《共产主义原理》后明白了)。

8、精辟简明,要言不烦。

9、常读常新,回味无穷。

评论
热度(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