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对“凌云”这个名字含义的解释

虽然有很多不同的表达形式,但各种含义基本都是一个意思。

1、本义:“形容志向崇高或意气高超”。大家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这个词汇,因此它似乎有很多不同的含义,但这个本义是唯一的解释。这就是我选中这个词的根本原因。

2、取意杜荀鹤《小松》:“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我在非常年轻时就读到这首诗(恰好是因为我拿自己的名字在一个活动中匹配到了这首诗),被其中的寓意深深吸引,共鸣至今。这是我作为一个INTJ584对自己人生的感悟,也是我们群体的写照。

3、取意成语“壮志凌云”,以及相关延伸义。我生来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并且在人生成长途中逐步立志,志气在这过程中肆意延展。这是对我的志向的最好的形容。

4、取意杜甫《戏为六绝句》:“凌云健笔意纵横”。这是我对自己写作风格的期望——如游龙一般纵横云天,用极致的生命力与热忱去挥洒文字,不拘一格,别开生面,道出他人所不能道之物,以“反抗之自由”取得“生命之自由”。

5、取意“凌云剑笔”(详见《冰心传:以爱之名,人间有味》)。这个词汇并不常见,貌似是这本书的作者自造的词,从上一句诗当中引申而来。这是我对自己成为以笔为剑的战士的期望——剑笔合一,二位一体;既是学生和学者,也是战士和实干家。我将永远以马克思和鲁迅等人为榜样前行,于长夜之中手持火炬,披荆斩棘。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