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Ni:你即为你的证明与容身之地

Ni是一个关于灵魂与信仰的功能。一个思想深邃的Ni,往往会将自己导向一种高尚的信仰,来达成自我实现,并推动社会向着自己所渴望的趋势发展。就像孔子一样,Ni总是想要找遍整个世界寻觅自己的理想之地与栖身之所来实现抱负,然而却往往终而不得,遗恨而逝。

这虽然或许是一个悲剧,但从这种规律中,我们可以得到世界给予我们的巨大启示——利用我的个人经历与人格理论整合了大量的历史案例后,我发现其关键点在于,它忽视了这样一个惨痛而真切的事实:Ni自己即为自己的证明与容身之地。因为建立在本质追求之上的信仰常常与大众背道而驰,既然无人能给出恰如其分的证明与接纳,那么这正好就代表Ni是那个“自我授权人”。Ni就像一种寄居蟹或蜗牛,自身便就是自己的“家”。正如孔子就是孔子,没有谁与他一样,他的高度大家无法达到,所以他“照亮了万古长夜”,他的思想流传千年,世界没有第二个孔子。他是他自己的证明,他的旅途便是他的容身所在,尽管这代表着一生漂泊,但Ni的思想却在这过程中获得了更高的广度与深度。

这就是Ni与Si的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Si的家是固定的,它对家的要求是普适和易于满足的,这样有益于它世世代代的“耕耘与收获”;Ni却往往一生都在寻找家,一生都在不断蜕壳而建立新的家,以实现自身对个人与社会潜能的追求,将信仰的火种传递给更远的地方。而许许多多无法发展起来的Ni,正是因为无法给自己建立这样一个家,或者更荒诞地,将自己当作了Si。——试问寄居蟹与蜗牛这样的生物是否该被养在猪笼、狗舍、鸡窝里?显然不能。更何况Ni实际并非是一种小生物,而更像是“以天地为家”的龙,天生应当纵横于海天之间,穿云破雾。隐藏在深海之下的,是它无边无际的身形。它需要这宇宙无边的格局来包容自己的成长。

那么,我们还在等待什么呢?我们只能开启那未知的旅途,只能放开了我们的身子去遨游,而不要活成一条虫。当一个Ni总是带着绝望与迷茫询问“何以为家”,那么在这时,它自己能够成为自己的家的条件也不存在了。它忘记了,自己本身就是火炬;假如不持续发光维持这一片明亮的空间,那么将会失去一切的可能,包括自己的灵魂。既然是火炬,就不应当面对着长夜叹息:漫漫长夜便是火炬本身的存在理由。这对立而统一的和谐便是我们应该接纳的生命意义。否则这世间之无趣,恐怕也就没有哲学,没有深度的思考,也就无法吸引我们了。

最后,我愿用一句话总结我的这个思想:如果你想寻找一个世界上还不存在的东西,如果这样东西对你而言非要不可,那么你应该趁早认清,然后成为这样东西的创造者。

评论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