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和谐版】我想对我遇见的ENTJ854说的话

相关文章:《我遇见的ENTJ854》


一开始我当然是相当高看你的。为什么呢?因为当年你是我在那个小圈子当中,见到的唯一的有出乎常人的见识与判断力,能够带领群众向正确的方向发展的人。当年我对你的第一印象,何止是一句“鹤立鸡群”可以形容?虽然当年的我忽视了你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圈子中的年轻人,但我敬佩你的胆识,这是真的。可是当我后来学会独自成长,加上又看了《mzd传》,我就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认同你了。

当时的我们当然都各有局限性,但这篇文章我还是不得不写,因为有些话不吐不快。我思考了很久用什么来总结我们之间的关系,以及整件事情的历程。这篇文就是我的总结文章,是我对这件事情的最后的表态。

如果说一开始你给我带来的是极大的震撼,后来你给我带来的就是极大的失望。这正好印证了那句话——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对一开始的我而言,你的一些判断几乎是完美的,我甚至找不出你判断中的任何漏洞;然而后来我却发现,你在很多地方都是浅薄且空虚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压迫者。如今在你坏的方面,我能够给你的总结是:你低估好的路径方法与工具能给群众带来的改变,又在那里大骂群众没有觉悟。你又想与有觉悟的人为伍,又一味袒护自己身边的一些毒瘤。你是茅屎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还不知道自己正待在茅屎坑里。你在圈子当中受到众星捧月,但其实你并不知道,你的那个圈子一文不值。

作为经济专业的学生,你是现在网络上的一些典型的“骄傲大学生”,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在网上展开学术活动,却把这一切搞成了无谓的能力压制与论战,在一边甩着各种论述和术语,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面搞东西,脱离了真正应该联系的群众。你一边信仰共产主义,想让大家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却又不推荐我去读那些最基础简短且易读的东西(例如《实践论》),就直接批评说我在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太少,哪怕我并没有跟你讲这个。你不是功利主义者,思想上却又沾染上了某种意义上的极为冒进,大批大批地否认自己不认同的事物的价值,哪怕这些东西跟你所关注的东西并不在同一个领域。然而在另一方面,你在自己的老师面前甚至显得极为讨好,让我感到卑躬屈膝,跟面对我的时候完全是两幅面孔。

你的“两面派”行为,其实还大有例子。在我和你接触的短短时间里,我无时无刻都受到你的“两面派策略”的影响:你一边在网上搞各种活动,说自己离不开网络,又说自己不利用网络来从事生产,因此不需要像我那样更多地利用幕布这样的工具。然而与此同时,你又一边利用我向你提供的工具,一边居高临下地对我说话。那种居高临下的口气,倒是至今都让我感到“回味无穷”。这种东西,恐怕几千年来,都是Te招人烦的典型原因。你有意识到你也很招人烦吗?恐怕你没有多大的意识,因为你说自己很可爱。而且就算意识到了,你恐怕也不能得知根本原因,并为其真正改善。——为什么呢?这一点我会在之后提到。

当时彻底混乱的你,也让我的思想彻底混乱。你在做什么呢?其实我也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一开始我以为你是一个很好的领导者,可是后来我陷入了彻底的迷惑。这一切都让我的世界观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我与你相处,是想要在你身上学到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却遭到了你莫名其妙、突如其来的打压与欺骗。你对我的态度甚至不比对你圈子里写抄袭小说和搞激进思想的人态度更好,这一切都是因为——长久以来,你和你小圈子当中的人,从来没有想过真正接纳我。这样一看,一开始我本能地防着你们的小圈子,只对你抱有莫大的崇敬,看来也并非是我多疑。

一开始我认为你是可靠的,结果我发现,你其实一点儿也不可靠。你比起是一个保护者,更像是一个自私的人。你对我的接纳只是表面上的接纳,实际上是你想在我身上寻找机会。你不仅一直低看我(甚至直接说我做不出来我要做的项目),而且还骗我、防我、试探我,却把这些包装得合情合理、理所当然。你在不自觉中就能够把Te所擅长的双重标准霸王条款发挥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你能够一边表面赞同我的观点,一边就转头找另一个人说不同意我。这就是为什么我在看见你夸我的时候,会感到那么可笑。你是虚伪的,没有与别人交心。你甚至不能理解哪怕一点真正意义上的Fe,却早就坠入了Fe魔鬼态。你们用你们的集体文化和情感形成了一个自我封锁的堡垒。与你交心的人,也大半都是跟不上你或极端愤世骇俗的毒瘤。这样一来,你就变得越来越怪异。就好像你在这种处境中习惯了做一个任何人都打不倒的霸王,你面对世间的一切都常常拿出一种理所当然的态度。不能理解你的这个观点的,多半就要被你扣帽子。这就是你的运行方式——只要是你的逻辑当中说得通的东西,当然是没有人可以驳倒你的。所以我看,应该有很多人选择不再跟你这块茅屎板讲话——我也是其中之一。既然你不能为我们提供什么,还要老是摆出一副自己很凶的样子,那我们为什么不绕开你然后去做我们该做的事呢?因此,我认为你正在失去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不管我的洞察与论述能力有多么强,不管我会遇到多少总体来说能力低于你的人,我都再也不想在你这样的人身上浪费时间。这是因为,你犯了思维功能最不应该犯,又最容易犯的错误——用自以为合理的思维把一切说不通的东西挡在门外,为否认而否认。这就是思维功能的主观主义,是在如今的人类思维领域大行其道的东西。要总结这个东西,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凡是我想,皆为合理;凡非我想,皆无道理。”

我想,如果你要在这个领域成为领导者,又不改掉自己的这个缺点,恐怕将来还会有很大的危险出现。——然而你又能怎样去改呢?你是那么看不起人格这个领域,甚至会认为我在其中是误入歧途。你不认同并且很厌恶知乎,这是对的,但是你却搞一刀切,不愿接受其中的一些信息。表面上,你的洞察力似乎是很高的;然而实际上,就连一些根本的道理,你都正在不断忽视。就连伟人都会犯错,都会因为骄傲自满而陷入自身人格的根本弱点,你却在不断拒绝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千万道路,一边说自己提防“捧杀”,一边让自己的骄傲自满无限生长,甚至不惜于在我身上找存在感。所谓老气横秋的少年暮气,不过如此。然而另一方面,你又在各种领域当中团团乱转,难以解决自己低效的问题,陷入Te-Se,不仅空虚浅薄,而且连自己的体重也管不住——所以一些少年暮气,也只不过是自己想塑造出来的而已。

所以总的来说,在很多方面上,你就是“什么都不行,却以为自己什么都行”。你是一个想要不断变强并拉动社会的人,却忽视了对这个世界千千万万条道路的基本的敬畏。你曾说你读过很多书,那么你又读到哪里去了呢?如你所说,你“大多都忘了”。你能说一些很漂亮、很豪气的话,然而一些话在现在的我看来,是让我感到很可笑的。你常常在表决心,而你的许多决心又用在了哪里呢?用在到处乱转上吗?用在欺骗利用并打压小孩子上吗?

当我真正接受自己老师的身份,我也彻底意识到了——我即便再怎么批评我如今的学生,都会比曾经的你做得更好。我天生适合做一个老师,你却并没有像我这么合适。我知道鲁迅所说的“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光明宽阔的地方去”,是作为一个INTJ对这世界的最大的爱与慈悲,也愿意一直践行这句话当中所表达的道理——哪怕当年在黑暗的深渊中,本没有人救我。

当时,我真心不想看到我们终究陌路,然而后来我还是接受了这一点,因为你缺乏一种根本性的觉悟。你能给一个孩子带来多大的影响,我不期望你能明白。因为后来我知道,你也只不过是一个孩子,没有办法承担那么多责任。后来我能够想通,靠的不是去做你让我做的事,而是依靠我能够走自己灵魂的道路,哪怕那其中存在被你否认的价值。因为坚信着自己所能创造出的独一无二的价值,我走出了一条专属于自己的路。我不让自己活在你的体系之下,顿时便感到海阔天空。

在那之后,我便在心中立誓,我绝不要成为你这样的人,也绝不要再犯那些历史上的人犯过的错误。现在,我正在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道路上,结合我所能利用的一切,高歌猛进,为无数的人搭建新的成长平台。你本该去做却没有去做的基础与上层建筑项目,我去做了,而且做得比你更好。我用大家都能听懂的话和搭在眼前的阶梯去联合群众,而不是像你一样,像一些魔怔理论派一样,永远活在自我设限的格局中,把学术搞成一种阴阳怪气的东西,越来越缺乏正气。

你并不是一个推我下悬崖的人,我对你却没有多大的感激。因为你即便帮助了我,也仍让我感到我们当年的关系宛若中苏之间的关系——总是不平等,总是要默默承受着苏联的大国主义,以至于之后必将爆发论战和武装冲突。正如苏联一样,你给我的帮助是极为有限的。你给我的最大的帮助,也仅限于让我了解了ENTJ,跟我推荐了马克思,并且让我见识到了社会险恶而已。过往种种,令人幻灭,但也使人坚强。因为其中走过了太多的错路,因此,我要把这一切写出来,让更多的我的同类和你的同类看见,以史为鉴。

评论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