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人类自我提升并改变社会的总体规律

人类自我提升并改变社会的总体过程:抱有初始的希望→跌跌撞撞的初步尝试→亲历社会黑暗→幻灭→自我检查希望的可靠度→寻找新的出路→萌生新的希望→经受打击→再度幻灭→改变认识和做法→再次找到新的出路→再次获取经验(无论好坏)→将经验编织成体系,在稳固的基础上发展→基础越来越好,能够承载的东西越来越多,联合越来越多的人形成共同体→螺旋上升,越来越了解自己与社会,也越来越能改变自己与社会→在人生后期与自己最大的心魔以及社会问题最大的症结进行决战→被敌人打败,选择从头再来或放弃/战斗胜利。

对这个链条的可信度存有疑惑的,请去阅读《实践论》,然后看一些成功的伟大革命家的传记。这个公式并不是只在他们身上适用,而是普遍的历史规律。无论走这条路的人能够做出的功绩有多大,他们都必定是要在这条路上,才能谈得上是真正的“正在自我提升并发展社会”。一些说空话的抱怨家,绝不在此列当中。

如果能将这个链条走完,那么这样的人就是人类历史中极为少见的勇者,可以说这辈子基本不会有谁能够使他屈服。这样的人是人类社会最需要的人才,却是应试教育根本无法培养出的。就像我们所看到的,很多人总是站在一眼望不到顶的大山脚下感叹“如果能变强并改变社会就好了”。而人类当中的大多数迷茫者、愤世骇俗者,基本在初始的希望和第一轮的幻灭中,就已经长歪并自我放弃了。

总有一些人无法不断为自己寻找新的路径(由此诞生新的希望,并逐步在这过程中发现历史规律,能够顺应规律去达到目的,成为“无法被战胜的个体”)并稳固基础,进行上层建筑的建设,并且尤其无法承受社会的黑暗与自身希望的幻灭——然而世界与人交流的方式,并不仅仅只有美好,其中必然会包含许多的黑暗与幻灭。一些“站在山脚下感叹大山太高,不想爬到山顶又想获取珍宝”的行为,就像玩一个冒险游戏却承受不了怪兽的攻击,其实是把自己看得太低,也把这个世界看得太低。世界或许是一场游戏,却绝不是那么简单的游戏。世界会在你流过汗、泪和血之后,才给你货真价实的回馈。

评论(1)
热度(4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