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

INTJ-A 5w4 584 sp/sx
Li De Sheng/马克思/鲁迅/荣格八维Te/ENTJ/INTJ
专注自我与社会成长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版权声明与其余文件见置顶合集,只私聊酌情授权,禁止一切盗用和抄袭
我将永不臣服于失控的世界,自由地追逐繁星
学者、战士、艺术家

©凌云
Powered by LOFTER

【INTJ经验资料】我遇见的ENTJ854

性别:女

年龄:20出头

天生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附加可以影响社群的“威压”。围绕在她身边的人看起来都受过她很深的影响,也有点怕她和被动孤立她。家里条件很好,有很多书,从小就是在书堆里泡大的,但自己承认很多看过的书都忘了。似乎从小时候起就很喜欢《本草纲目》这本书,对其印象很深。另外还喜欢《明朝那些事儿》。对《拖延心理学》这本书的看法是又部分认同又觉得是胡扯。

推崇深度思考和实践,想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所以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貌似深入研究了政治经济学,并不只是局限在大学专业领域。填写的高考志愿基本都与此有关,高考分数貌似属于偏中上。有非常高的觉悟,可以相当自信和自然地说出“有些别人意识不到而我意识到了的事情,我就要去承担,去拉动进步”。然而面对他人做思想工作,很多时候是靠键政、辩论、吵架,且没有意识到某种意义上这样对推进工作极为不利,容易丧失民心。思维走得极快,一般人绝对跟不上,而她基本也不愿意停下。能够非常敏锐地发现别人的软弱、傲慢和不合理之处,并立即组织出一整套论点,像机关枪一样喷发出来。有非常灵活的手腕可以用来获取外界的各种消息,尤其是政治信息。对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有了解和点评,让人非常惊讶。很容易把一些文艺和爱好领域上的东西上升为值得思考的政治因素,并一眼发现背后的政治目的。在空间曾大骂某政治性的三观不正文艺作品,用了很多脏话。似乎很崇敬mzd,但在我与她相处的时间里好像没有提及过mzd,貌似有种躲避。

非常信任“真理越辩越明”的道理,并以此来试探我的立场和承受力。暴躁又傲慢,容易和人起冲突,会跟朋友因为很小的问题而吵架,比如朋友因为疫情原因吸收了太多负面信息一蹶不振。在这过程中似乎没有完全认识到负面影响,只是给自己贴上了暴躁和傲慢的标签,并且希望不断提升。风格看起来是独立强大、特立独行和嬉笑怒骂,喜欢给自己搞一种生动活泼的语气以及极度平实干脆甚至有些搞笑的语言,然而用卑微和和善的伪装来武装自己,似乎是害怕会惹上什么事情。人格上有一种用Ti、Fi和Fe来伪装过于旺盛的Te之感。给人一种曾受到过Fe魔鬼的攻击,所以害怕这个功能给自己导致麻烦的感觉。虽然外表看上去是很活泼的,但内心深度情感明显隐藏,而且表达起来很别扭,往往用Te挡枪,Fe伪装。知道有很多人羡慕自己这种风格,曾经还收到很多表白。不抗拒加更多好友,但说自己不加憨批。

神经大条,对自己过去做过的一些事情选择性遗忘,不太记得自己写过的一些东西,尽管那些东西对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是大学辩论队的队长,但是对目前的辩论风气很不看好,认为基本都是为辩而辩。自称从小就没有受过什么挫折,几乎是“野蛮生长”,但我对这点存疑,因为我在别的地方拿到了不同的材料,看见了此人遭受的一些挫折以及示弱之处。母亲是一个能够理性思考的会计,看起来和女儿关系很好,母女相处风格生动活泼,会一起讨论问题。没有提到过自己的父亲,情况不明。

喜欢网络冲浪,据称就连高考前都没有改掉这个习惯。支持舒适和自由的生活,认为为了成绩牺牲身体得不偿失。高考后给自己剃了个光头。照片里戴着眼镜,看着有点学生气。一直待在一个小圈子里,对一个INTJ584反派角色感兴趣,以前为其写过小说,现在觉得对方是幼稚鬼,不过还是会冒出头来看一下并跟尚未完全退坑的朋友讲解。并不完全反潮流,而是跟大家一起看剧打游戏,但对品质要求很高,喜欢点评和推荐。喜欢的作品有《和玛丽苏开玩笑》《诡秘之主》《长安十二时辰》《隐秘的角落》,打的游戏是《剑网三》和《明日方舟》,还喜欢玩跑团。不过感兴趣的领域基本集中在西方文化。吃的CP在我看来水平不高,而她也这么看自己CP当中的大多数同人创作者。吃过INTJ584角色×ISTP角色的同人BLCP。雷点是“多比哭包受”。最喜欢的中文歌是《义勇军进行曲》。认为最能描绘出自己理想爱情的歌曲是《Do You Feel It?》(Chaos Chaos)。

社交圈稍微有点封闭感,跟正常情况下的ENTJ不太一样,有时甚至感觉像INTJ,因为不怎么参与一些活动,明显看得出隔阂。身边的朋友看起来水平基本跟不上她,落差很大。有一个关系最好的挚友,据称“成长步调一致”,可以说是灵魂知音,彼此非常了解,经常一起讨论问题,她还会把聊天记录发空间。貌似把朋友中的一个小孩当成类似于学生的角色来培养,对方(是个厌世中二病玛丽苏,性格也傲慢暴躁,喜欢给别人挑刺,用奇怪的伪装来武装自己,但有一定深度思考能力,有点像低阶INTJ584)受影响很大,但双方都没有详细提及这点。靠近这两个人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一种想要寻找正途的NiTe,却带着一种扭曲和傲慢急躁的感觉。除此之外身边的朋友中还有ISFP、ENFP、INFP等,但明显看得出跟这些朋友没有什么深度交流的可能。会和网友面基,面基网友疑似是ENFP。

曾经的朋友中有非常愚蠢的自以为是思想者的人(这个人看起来也像低阶的异化极端严重的INTJ,直到现在还对我阴阳怪气,想找机会攻击我),后与其决裂。实际上很护自己的朋友,会不加怀疑就听信身边人的一些话,然后站立场,产生一些偏见。如果一直相处的人对她使用一些伪装,她不一定会看出来,甚至会觉得这样的人支持自己并且和自己很像(比如说一个伪装成正常人的ENFP278)。

因为最突出的能力就是对事情判断的靠谱的能力,貌似会被很多人请教。非常喜欢以提建议的形式来帮助别人,而且事情到了眼前基本就会点评一下,却没有意识到有时自己说的东西没有抓住重点,只是在说一些很明显的东西,或者根本不适合对方。很难改变自己已经站定的立场,除非遭遇现实的惨痛打击。面对一些事物和人会自然且迅速地定下一种判断,并且这种判断往往都带着极端的味道。尤其是在自己不了解的领域,这个缺点暴露得更为明显。

在别人给自己提出一些批评和怀疑意见时,可以以极快的速度为自己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并表示这样的情况很正常。面对轻微的试探,就会自然用打太极的方式回应,看起来相当谨慎,然而自称试探是不礼貌的行为,最好打直球。当一些新的观点和材料想要对她施加影响时,她会非常敏锐地产生怀疑和进行批判,然后表明自己已经拥有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思维程式,不用以此改进。如果再在这个方面上与她交流,她就会明显不耐烦。她觉得不想回和不愿意回的东西都不会回复。因此在了解她的方面上,有时观察而非交流能得到更多信息。如果是思想者之间的交流,她必定会耍花招,用一种类似于战略布局的方式慢慢引诱你进入她最拿手的领域,然后再试图集中力量歼灭。我很好奇她是否是在辩论中养成了这种习惯。

很年轻时就在写论文呼吁群众,虽然也在小圈子里做了一些没有用的工作。写出的论文引人入胜,让人过目不忘,看了还想看,让人想要立即与其交流思想。艺术创作的才能很强,但基本体现在文字领域,画画水平不高。写的小说非常具有史诗感和宿命感,会在写小说时炫技,还会把大家的角色写进小说里。聊开了之后会发现她有很多高度原创性的故事幻想,并且这些故事都散发着一种天然的铁血和宿命(Te-Ni)的味道,还有一种Se-Fi式的浪漫激情,充斥着富有张力的画面感。这些东西似乎一般都在他的Fi里,所以一般不会对人讲。然而聊开心了,就很容易把这些东西套出来,她就会讲个没完,而且自我陶醉。

想学画画,认为画画可以更高效地表达一些文字难以表达或表达不出的东西。会给朋友送画。自设是白毛眼镜帅哥,但她给自己画了一个可爱头像。没有见过她写诗。会抓别人一起搞艺术创作活动,但这种活动在我看来没什么意义。

对我的看法是认为我在一些领域上的深度学习很厉害,就连自己都没有做到,并认为我的能力确实相对更加优秀,但并没有指出认为我是一个可培养的人(然而实际上我能在她身上感觉到明显的对我的期望,以及某种长期观察),只是在与我的交流中给我推荐了一些提升的渠道,比如叫我去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在这种夸赞我的过程中,她表现出了明显的Te社交的虚伪感(一种貌似只看你的能力并且夸赞你在领域的建树,实际并不理解你的感觉);而在提建议时,她又变得像要用Te包揽一切,有时甚至给人感觉不给人说话的机会。

在我为团体立功时主动提出把我拉进她们的亲友小社群,但被他人拒绝(拒绝理由是我“太孤僻,她们不了解我”。现在我并不为此失望,因为那是个很烂的圈子),后来主动来找我。自称加我的理由是喜欢看我和朋友的交流,实际上瞒着我很多事情。非常喜欢在空间看我,给我点赞,而且点赞都很有目的性。看到我的某些观点会转发、评论。似乎非常清楚我是一个极有目的性的人,但并不认为我能造成什么威胁。在我提出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时会立即进行板正,但有时也会给我留余地,只对别人说自己的看法(比如认为我对MBTI过于依赖,“误入歧途”)。认为我社交封闭,缺乏社交能力,并且认为我是装出一副样子来吸引崇拜我的人,还不介意把这一切说出来试探我,只不过用的是比较轻的语言,仿佛曹操对刘备讲话的模样。有一种明显的看低我、不信任我和想要玩一下我的感觉,把我当小孩,甚至会哄我。会关心我的作息,叫我早点睡。尽管我努力想从她那里获取信息,但越是这样就好像越防着我,并且刻意不跟我说一些重点。

或许是因为把我当成了一个误入歧途的思想者,对别人的态度基本比对我的态度要好,或者说要更正常、更伪装。并不太理解Ni主导者的视角,会认为这样的观点缺乏论据和推理过程,所以想要一刀切不接受。对人格理论几乎没有了解,只是在潮流中看了一点东西,且不想深入学习,甚至说自己“记不住字母”。并不知道马克思是INTJ584,mzd是ENTJ854。不过即便如此,总是在说清楚立场和观点之后依然和对方一起玩,并且耐心回答了我的很多问题(据称小时候问过最傻的问题是在小学开学典礼问“国庆节是哪天”)。然而在我问到“我们是不是朋友”的时候,她却说“不是,因为我们还不够了解对方,不是吗?”这让我非常失望。

在问答中,她接受我认为她很可爱的评价,并表示了感谢。调侃她时会假装生气,看起来非常像一种大型猫科动物。在不生气时比较像一个在某些时候偷偷盯着你,在某些时候又突然过来找你的大只长辈,风格和年龄有点不符。和别的同龄ENTJ对比,给我印象是更加有思想者气质,是我遇到的人中最成熟的一个。

偶尔发现了有趣的东西会发给我。在我伤心时会安慰开导我,叫我勇往直前。然而却叫我自我消化情绪,有点像命令。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种时候起到的负面作用。

在我删了她之后问过别人删除的原因,并且来看过我空间。之后没有同意我的好友申请,选择忽略。

相同人格参考人物:mzd(参考书籍:《mzd传》)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